English

中关村必须对“脑袋”定价

2000-01-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周建莉

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永基指出,中关村缺乏科技人员发挥聪明才智的机制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条件,如果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将是一句空话。

中关村要发展,首先要把中关村几十万优秀的技术人员所蕴藏的巨大的知识财富激活,并能够释放出来,中关村地区必须对“脑袋”定价。目前这种对“脑袋”定价的制度虽有,如技术含量可以占到企业股份的25%,但这种规定不具备操作性。现在技术日新月异,包罗万象,仅靠几位专家难以确定一项技术的价值。政府应该取消这种限制,只要投资者与技术创新者共同认定了技术的价值即可。

他还指出,建设高科技园区,必须要有能对种种创新活动及创业活动提供全面支持的金融服务体系:由数十家乃至数百家个人资本构筑的风险资本;必须有让风险投资能够获得几倍或数十倍收益的资本退出机制;必须有对资金的服务及资本退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且有十分活跃的数目较多的商业银行。中关村不具备这些条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对国内外开放的投资体制。

(《华商时报》99.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